close

最近迷上做甜點

發現許多甜點都有迷人的故事,像是瑪德蓮,提拉米蘇等等

昨天看到電視再教"澎湖的黑糖糕"

做法與材料都不難

於是我就跟爸爸說,我來做看看

黑糖糕對我而言

是小時候的第一塊點心

我們家有四個小孩

從小爸媽就得為了生計

全台灣跑透透去廟裏面工作

每次出門都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會回家

很羨慕別的同學每週六日都會跟自己的爸爸媽媽出去玩

我們家都沒有

小時候的我,覺得我們家好匱乏

記得是我小學三年級的那年暑假

爸爸跟媽媽要去澎湖工作

帶了我跟2哥一起去

我真的超開心的!!!!

第一次坐飛機

還記得那個小飛機降落時我還因為那個壓力導致耳膜很痛在那邊狂哭不已

那個暑假

我們等爸爸工作回來,去海裡游泳,還抓到刺蝟

晚上睡在外面,看天上的星星,聽說有很多流星,我記得有看到,但是因為太快還來不及許願

回到高雄的時候

我跟哥哥變得超黑

像個小黑炭

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又變回白

後來

爸爸自己去澎湖工作

回來時候帶了黑妞的黑糖糕

我真的好愛她又香又Q的口感

還有紅豆口味

有夠好吃

黑糖糕在我心目中就是跟爸爸的回憶

 

<蔡季芳老師的黑糖糕食譜>

 

材料:

黑糖1  13/4  沙拉油2大匙  炒香白芝麻2大匙  中筋麵粉11/2  蓬萊米粉3/4  泡打粉1小匙  小蘇打粉1/4小匙

做法:

1.黑糖倒入鍋中,加入少量水濕潤,以離火方式搖煮至糖漿顏色加深、泡沫濃密

2.加入剩餘水量,調勻煮化後即可熄火放涼備用

3.容器中倒入中筋麵粉、蓬萊米粉、泡打粉、小蘇打粉

4.倒進黑糖水中以前三圈後三圈的方式攪拌,加入沙拉油拌勻成粉漿備用

5.取一個有洞的蒸盤,鋪上防沾紙,將四邊折起固定,放入沸騰的蒸鍋中

6.均勻倒入粉漿後撒上芝麻,蓋上鍋蓋以中大火蒸15分鐘,取出切塊即可

 

小叮嚀:

1.黑糖加熱過程中不要隨意攪動否則容易結粒

2.沒有蓬萊米粉可換成在來米粉,但份量減為半杯,且中筋麵粉換成低筋麵粉即可

3.蒸的時候最好選擇較薄且底部有洞的容器

4.攪拌時以前三圈後三圈方式攪拌粉料才不易結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